close
我沒有用錯唷~~
如果是「林小姿真是罄竹難書」,就真的用錯了!
但是「陳水扁真是罄竹難書」,不要懷疑,這位同學用得非常好,形容非常貼切!
(我們不信陳水扁不會再犯錯...)
(唉...還有二年,但我們卻知道他還會犯錯...)


杜正勝幫陳水扁辯解「罄竹難書」的事件
我想大家都略知一二,我就不多說了
我只能說:錯就是錯!何必死不認錯?
如果早點認錯,大家也是一笑置之
偏偏搞到騎虎難下,只能硬拗= =...
說起來杜正勝也真可憐,忠心耿耿幫主子解圍
結果身現危機之中,而且說不定還會被主子反咬一口
(阿扁~沒有~請杜部長為我辯解!那都是~他個人的言論!)


昨天聯合報做了一張表,列出經常用錯的成語,PO出來大家一起長知識!
1.始作俑者-首開壞榜樣者
2.徐娘半老-年長且頗具姿色的婦女,有輕薄之意
3.明日黃花-比喻過時的事物,常錯用為「昨日黃花」(我也用錯了@@)
4.生張熟魏-指妓女接客不分生人熟人(第一次聽到,用來罵人應該蠻賤的!)
5.美輪美奐-形容房屋裝飾華美,只能用在建築物
6.傾巢而出-原指盜匪全體出山打家劫舍(有部電影片名引用,講小強的故事)
7.破土、動土-破土是指陰宅動工;動土是指陽宅動工(陰宅是指鬼屋嗎???)
8.東床嬌客-指女婿
9.冰山一角-嚴重的問題呈現在表面一小部分,是負面形容
10.音容宛在-追念過世的人,不能只想念在世者
11.長袖善舞-比喻有所憑藉,則做事就容易,為貶詞


另外他們還去請教余光中,余光中還指出很多錯誤的用法(僅舉二例)
1.「恢復」疲勞,疲勞只能消除
2.無法自「己」,應該是無法自「已」,「已」是停止
我比較訝異第二個!原來我用錯這麼多年了...
那,如果我寫作文寫「已」不知道會不會被老師圈起來?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r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