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面對惡靈"是今天上紀錄片時放的
看的時候很沉重
那些震人心的畫面不斷的出現:
殘破的房屋、凋零的老人、寒冷的天氣、沒有衣服的身軀、
漆黑的房屋、失明的老人、不到五十元的財產、不敢一次喝完的三餐
單薄的棉被、緊縮的身子、鄒巴巴的皮膚、骨瘦如柴的體態...等
我不斷地想:天啊!這是台灣嗎?
當我們由手心向上變成手心向下時
台灣還是有人是手心向上的!
在這講求起點平等的自由社會
為什麼人的結局會不同?
人性不是本善嗎?教育方式大家不是都一樣嗎?
WHY?

但是看完之後,老師講解了蘭嶼達悟族的傳統
我了解到上述的感想是漢人的觀點!
所謂惡靈是指達悟族傳統觀念中,認為人罹患疾病,是因為遭到惡靈附身,會為週遭的人帶來厄運。
另外還認為老人的靈魂會壓到小孩的靈魂,因此老人家會離家獨居。
若是健康者會每天回家吃飯,不健康者由子女送餐。而送飯在達悟人的觀念中是最高的孝道表現!
而此片導演是以醫護人員的觀點來探討,她認為這些老人需要被照顧,不應該離群獨居!
但老師也說到,導演拍完此片後才瞭解到:這個觀念根深蒂固在老人家心中,對他們而言這就是傳統。

這是他們-達悟族的傳統。
我不知道該說什麼!
而漢人沒有這種傳統,我們認為父養子、子養父是天經地義
但是老人家無人奉養的處境,到處都有!
WHY?

我想起阿公阿媽生前是不是也漫無止境等待著小孩回家?
但是八個小孩中也只有我媽是住在附近,其他都北上求發展並且定居
他們倆老是不是每天期盼著週日我媽的到來?
在那只剩老人和小孩的鄉村,在那漆黑的矮房
重複著相同的等待......
可悲的是我媽曾邀請他們倆老一起與我們同住
但是他們卻以我媽是嫁出去的女兒、潑出去的水而婉拒
他們寧願選擇孤單也不要跟我們同樂?
我不懂!現在還是不懂!
我爸爸的父母早已過世
我媽嫁過來是沒有公婆可以祀奉的,他們倆老是擔心什麼?
老爸的感受嗎?我們家的經濟狀況嗎?
老爸早在二十幾歲就沒父母,把他們倆老當作自己父母
我們家雖然不富裕,但是老人家是能吃多少!

也許就是這樣的父母養出這樣的我!
對於深受父母恩者卻不能報恩
我覺得你們都會在人間感受到什麼叫做地獄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r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